他的選擇

海鯤遺音
Oct 2, 2024
via youtube

吳慷仁宣布加入中國經紀公司的新聞,網路反應之惡劣,我有點意外。意外的倒不是吳慷仁的選擇,而是網路上某種強烈的失望情緒。我想這或許是很多人把他當成「台派演員」的象徵,視為「自己人」,而「自己人」背叛,總是特別痛。

吳慷仁到底算不算「自己人」,我一直有所保留。我同意他是位認真的演員,也是很有企圖心的人,自從我看到他在「白蟻─慾望迷網」中為了角色塑造瘦成皮包骨的表現後,似乎就開始了一連串他用方法演技來進入角色的嘗試。很多人在評價他的演技時會提到他的「用力」,似乎也反映了他非常外顯的企圖心。與此同時,不管是刻意還是無意,他私底下的狀態與言論,也容易讓人覺得他是一個較有個性或較敢言的演藝人員,特別是政治表態,在大多數台灣演員都小心避開敏感帶的同時,他反而會有較為直接的言論。但因為他表演的「用力」,我一直覺得,這個「用力」也延伸到他戲下的表現。

另一個很不政治正確但我一直有點介意的部分,就是他雖然出身高雄,卻疑似是眷村子弟。這使他任何親台的政治表態,我都有點保留。果不其然,在事業愛情兩得意的巔峰時刻,他選擇了加入中國經紀公司來「掀底牌」,不免有點遺憾,但並非毫無脈絡可循。

從吳慷仁的表態,更讓我不安的是,中國處理統戰與分化的細緻。過往去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幫中國唱頌歌的統戰手法,他們大概發現用途不大,那些明面上就是中國人後代的台灣藝人,如歐陽家的小孩、ASOS、蔡康永之流,似乎也無法讓台灣人對中國有更多正面印象。讓吳慷仁去中國發展,無疑是更有力道的手法,就算沒有統戰能量,至少起到分化作用,削弱「台獨勢力」,至少業績上交代得過去。雖然這樣比有點奇怪,但不久前才傳出「小甜甜」張可昀赴中國發展的消息,或是更久之前的鍾明軒,雖然在演藝圈的「咖位」不同,但都透露出類似的訊息,看起來愈「台」、愈「本土」的演藝人員,愈有可能成為這波中國統戰的對象。

對中國而言,當可以花的錢愈來愈有限,如何「精準打擊」就顯得至關重要。放好處出來,會上鉤的其實都是同一批蒼蠅,而且20年前台灣人有的溢價紅利,現在也消失得差不多。反而分化手段對台灣社會收效甚夥,而且向來是中國強項,會往這種方向發展也不意外。比較常見的如「支語」之亂,一堆人胡亂批評台灣人用了什麼「支語」,試圖混淆視聽,還能順便收集情報。至少就去年開始,台灣幾乎所有亂象,追根究柢都可以看成某種分化手段,造謠、碰瓷,能亂講就亂講,能收買就收買,今年的立委選舉,國民黨有很多新任立委,都走這種到處搗亂的路線,這後面沒有人下指導棋嗎?總之我是信的。

至於吳慷仁的帳號寫了什麼,或是中國的網民如何回應,反而無關緊要。這也是一種弔詭的情況,如果中國堅信「打台灣不如買台灣」,用撒銀子的方式去試圖動搖台灣社會,固然可能有效,但也會出現不斷抬舉台灣的副作用,只要「買台灣」力道不減,在政治上台灣人永遠都會高出中國人一個檔次。這也會讓有些台灣人誤以為面對中國可以一直享有這種特殊的待遇,但實際上,這不過是統戰需求,一旦統戰的要素消失,特殊待遇也就隨之不再。吳慷仁此舉,有中國人分析是特殊情況,因為這幾年台灣戲劇已經沒有像20年前那樣對中國有如此高的影響力,吳慷仁縱然拍了幾部很具話題性的台劇,卻不一定在中國有同樣影響力,我覺得這就是認知上的誤區,無論中國怎麼處理,最終要影響的,最終都是台灣社會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