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

海鯤遺音
Jun 4, 2021

疫苗風暴,最近在台灣鬧騰很兇,但中國最近傳出跟中國疫苗有關的消息,看了讓人不寒而慄。

一個好好的人,打完中國疫苗後就陷入休克,沒兩天就心臟衰竭,情況惡化之迅速,只怕他家人都還沒來得及幫他付醫藥費,轉瞬就要連帶付喪葬費了。更詭異的是,他的微博帳號在這之後便遭到刪除,唯恐事情鬧大。

此事並非孤例,之前也傳出有微博帳號,寫自己的弟弟是中國軍人,打完國藥疫苗後竟發生腦出血而死,除了一紙紅頭文件外,也要不到任何更進一步的原由。雖然我看不到中國的新聞聯播,也沒有關心中國境內的網路媒體,但我想之所以用這種微博截圖的方式在網路中流傳,顯然這事情根本沒有上到任何媒體報導當中。日前台灣,包括張亞中、佛光山、郭台銘等,都高調放話要進口疫苗,甚至明確地說出要從中國進口,批評之聲雖多,也沒有人用到任何這類的新聞駁斥,顯然中國疫苗致死,中國政府諱莫如深,刪夷殆盡,就算只是巧合,也因為改文刪帳號之類的舉動,反而坐實中國疫苗確有問題的疑慮。

不過,台灣人並不需要這些證據,基本上便覺得中國的疫苗不可靠,打不死算撿到,打完死不意外。日前傳出有部分中國疫苗實際上裝填的是生理食鹽水,被笑稱是最有良心的疫苗,至少打了不會死,頂多沒有防護力。

今天日本AZ疫苗將空運來台,雖然時間敏感,但中國人心存不滿,照例在微博不斷嘲諷,稱AZ疫苗會出現血栓副作用,要台灣人多打一點,死了就不用算武漢肺炎疫情的人數了,諸如此類。何以台灣人會遠中國而就日本,我想稍微腦子清晰的人,看到這些反應,應該都相當理解。至於去中國打疫苗的台灣人,我只能祝他們平安,中國基於台灣人是外人的心態,基本上還不敢太造次,但實際情形如何,就很難說。

老實說,這次疫情轉趨嚴重,對我來說是意料中事。我們不可能永遠嚴防下去,適度的放鬆,必然要承擔相應的結果。而且疫情成為一個試金石,很多原本潛藏其中的人,現在都紛紛出來站隊。像是不去質疑幾乎沒有在防疫的雙北首長,反而一直抓著陳時中不放,這種奇怪的媒體判斷,多少也可以反映台灣局勢之危殆。只是台灣確實在走大運,照理此時台灣政府已經近乎滅頂,但總有關鍵時刻挽狂瀾於既倒。這到底是福報尚未用完,還是天不絕我,我也看不清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