撞開門的人

海鯤遺音
Dec 23, 2022

最近在中國有「撞開門的人」的說法,指11月底在大學裡舉白紙的那些學生。說因為他們要求鬆綁,結果現在出現疫情高峰。當然,這是中國網民在無法究責政府的情況下搪塞的替死鬼。無論學生有沒有舉白紙,高呼口號,中國終究得走到這一步。

自中國出現所謂「白紙革命」以來,我一直以兩岸會發生戰爭的前提觀察近來的大事走向。之所以會抱持這種前提看時事,不僅是受到劉仲敬一貫觀點的影響,更是覺得以此為前提看事情,一切都顯得有紋有理。當然,這可能只是過分腦補。但話說回來,現在時事分析者只能隨著時事發表感想,又何嘗不是腦補。

中國從極端封控忽然轉向放開躺平,雖然讓外界摸不著頭緒,但之前的預測卻是如實應驗。在此之前就有觀點稱,中國之所以嚴厲封控,半是因為醫療能量極為不足,唯恐放開後就陷入崩潰。果不其然,中國忽然躺平後,就真的一堆人「躺平」,醫療崩潰不說,就連殯葬業也連帶崩潰,只差學之前印度那樣露天燒屍。

醫療崩潰,最直接的衝擊就是中國的得病老人。他們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染疫,又缺乏適當的照料,加上這幾日中國壟罩在強烈冷氣團的低溫下,幾乎難逃一死。這又讓我想到之前流傳已久的陰謀論,中國如要放開,極有可能就是要死一批老弱,因為這些人是現下中國的經濟重擔,別的不說,光是付給退休公職的錢,若是可以全都「省下來」,對中國財政可以有多大助益。所以他們當然放任老人病死,死掉的人還可以賺一筆喪葬費(有流傳出來的微信對話,殯儀館的人說北京排隊火化已經要等到一個月後,若要快點火化,好歹要多付三萬人民幣,這是多大的商機)。我相信這是中共理性計算的結果。

省下這些錢要做什麼?當然是拿來打台灣。中國深陷傳染高峰,社會幾近崩潰,但騷擾台灣的飛機絲毫不見緩和,顯然不用付給退休老人的退休俸的錢都用到這裡來了。還有剩下的錢,就用在台灣的帶風向的費用上。謝金河日前才在一場演講中提到,從抖音離職的副總跟他說,中國每年用在對台認知作戰就有2000億人民幣。這樣的金額看起來幾乎不像是真的,我也無從核實。但中國疫情正烈,國民黨這頭卻不斷倡議開放小三通方便台商回台,沉寂好一段時間的郭台銘也忽然間冒出來批評台灣的疫苗問題,又不得不讓我肯定這個金額的真實性。

中國的猛爆疫情與躺平現狀,剛好符合過去台灣在認知戰中所遭遇的種種抹黑言論,諸如疫苗沒有效用、醫療院所崩潰、殯儀館堆滿死人、街市一片蕭條沒人敢出門等,幾乎都應驗在現在的中國身上。倒是習慣接受中國認知戰的「台灣人」,當這些事情如實發生在中國時,反而質疑這些資訊來源又問題,是假新聞。可惜的是,台灣無法用同等量體的資金反向洗回中國,而少數真正努力傳遞反正消息如大紀元等媒體,也缺乏足夠的規模與之匹敵。

如果中國確實在努力備戰,我想下一步必然還是在想如何從已經低迷的經濟中擠出錢來。中國的俗話說得好,「餓死的駱駝比馬大」,那怕中國今年的經濟已經不能再糟,但前二十年積累的基底,還是可以讓習支撐個一兩年。但這個臨界點在哪裡,我想中國、美國或台灣,可能都在預測。

--

--